头条新闻
销售信息
视频信息
网上游园
牡丹节专题
旅游攻略
牡丹文化
牡丹专家
牡丹政策
镜像牡丹园
当前位置>>首页 > 网上游园 > 景区
国花馆
作者:大众网  来源:曹州牡丹园

  

   国花馆位于曹州牡丹园的最南端,是我国目前惟一的牡丹博物馆,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,由清华大学和中央美院共同设计。它既是我国目前唯一的牡丹博物馆,也是世界上第一座牡丹博物馆。建馆目的是弘扬牡丹文化,昭示国运昌盛,丰富群众文化生活。

  这座牡丹博物馆于2003年12月1日破土动工,2004年5月1日正式竣工开馆。 进入国花馆,首先看到的是牡丹宝鼎。牡丹宝鼎造型取自商代著名的“司母戊大方鼎”。高1.58米,重2.16吨。正面为10朵盛开的牡丹花,既寓意十全十美,又代表牡丹10种花型;背面9朵牡丹花,代表牡丹9种花色;上面为56朵牡丹花,寓意中华56个民族56朵花,共奉牡丹为国花。鼎身上部有金球缓缓转动,球身篆刻99种最名贵的牡丹花名,以“九九归一”代表牡丹的全部一千多个品种。

  历史厅主要展示牡丹的起源,牡丹从药用到观赏、牡丹历代栽培情况以及现代牡丹的发展和出口情况等。

  牡丹原本野生,约在5000年前,神农尝百草发现了牡丹的药用价值,而后逐渐被民间广泛栽植和皇家园林观赏。菏泽牡丹始于隋唐,盛于明清。在宋朝后期洛阳牡丹几近绝迹的情况下,菏泽保留和发展了大批珍稀品种,据明代《五杂俎》书记栽“曹南一路,百里之中,香气迎鼻,家圃中俱植之,若蔬菜然。”到清代,菏泽知名的牡丹花园就有20余处。由于牡丹备受国人喜爱,目前全国20余个省市区都有种植,但是种植面积最大、品种最多、花色最全当属菏泽,菏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牡丹生产、科研、出口基地和观赏旅游区。

  菏泽是中国的牡丹之乡,菏泽牡丹在历届花博会上均独占鳌头,特别是在’99昆明世博会上,菏泽牡丹荣获111枚牡丹单项奖中的81枚,一举奠定了菏泽牡丹的霸主地位。这里陈列的就是其中的一部分。这里既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观赏牡丹的历史资料,也有胡锦涛、江泽民、胡耀邦、李瑞环、吴官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菏泽视察或观赏牡丹的珍贵照片。具体介绍3幅照片。

  牡丹精品厅是目前世界上牡丹品种最全的图谱库,共展示牡丹品种1237个,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我们菏泽历代花农精心培育的。这第一块展板是’99昆明世博会菏泽奖牌榜,看!这里的黑花魁、烟龙紫、玉板白、曹州红就是我们菏泽获得金奖的一部分,其他还有银奖、铜奖和众多珍贵稀有品种。

  文化艺术厅分东西两个展厅,东厅主要展示的是名人书画作品。这是原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2002年4月到牡丹园视察时题写的“万紫千红总是春”,这是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田纪云题写的“中国牡丹之乡”,其他是到菏泽视察过的各级领导,全国、各省市区书协以及当地书画才俊的佳作。由于牡丹历代被称为国色、国艳、国色天香,所以代代书画名家对牡丹都情有独钟,写牡丹、画牡丹、颂牡丹持续不断,蔚然成风,牡丹文化丰富多彩。牡丹丰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一大批书画人才,使菏泽既是牡丹之乡,又是书画之乡。

初审编辑:
责任编辑:靳红标
销售信息
          更多>>
视频信息
1_副本.jpg
QQ截图20150427083941.jpg
3.png
国花馆.jpg
56.jpg
sswww.jpg
ssd.jpg
ss.jpg
版权所有 曹州牡丹园
地址:菏泽市牡丹区人民北路1000号
技术支持 大众网菏泽频道  ICP备案编号:鲁ICP备鲁ICP备11012472号-1